close

這是我偶然在YAHOO首頁看到的新聞~
是對紀政老師的專訪~
對我而言...感觸很深
因為身為同樣的體育人  才有同樣的感受!
體育課為什麼就應該被借去考試 借去補課?!
我想不僅僅是體育科 
其他藝文領域  綜合領域的老師 或許也會有相同想法
以下是這擷取的專訪內容----------

實際去參與你就會發覺,早晨也好,黃昏也好,你到學校附近的公園或到學校的運動場去,都會發覺現在健走的,其實都比跑步的還要多。所以只要你有耐性,大家耳朵願意聽、心願意打開,其實人口都會增加的。

那談到體育課,我常說它很多時候是被剝奪或被挪用了,這種現象是存在,可是比以前好得很多了。好很多,為什麼?我是覺得教育的領導者他會影響整個教育的領域,舉個例子,比如說曾志朗,曾部長那時是教育部長的時候,他很清楚,在孩子的成長、在學生的養成中,運動扮演的是多大的功能和角色。

舉個例子,他的夫人,洪蘭洪博士,她是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研究所的所長,她說運動可以改善情緒、提升孩子的學習力,也就是說,運動能讓學生學習的效能提高。所以我們看一看,運動的小孩很聰明,我用另外一張讓大家看一看,強心、健腦,快動起來,真的要動。再來,多運動的孩子,成績較好。

我把這些資料帶過來,這些都是經過科學研究的報導,可能很少從事教育工作界的人知道,運動不僅帶給大家健康,運動也帶給大家快樂,因為能分泌腦內啡,讓一個人鬱卒的時候能快樂起來。

所以,我常說運動帶給大家健康,這大家都很清楚,那運動能帶給大家快樂,這也是很多人知道了,因為運動能分泌腦內啡,可以紓壓、可以減憂,再來是運動能讓人聰明,這個是大家比較不知道的,可是它是確確實實的。

為什麼呢?因為當我們缺氧的時候,可能會想睡覺或休克,缺氧更嚴重時,最後會死亡。所以養氣,不只能讓腦細胞活化,更能讓一個人學習的效率提高,運動的好處我希望能夠和觀眾朋友分享。

在美國有個退休軍人的組織,設有神經生理的研究中心,他們做了一個四個月的研究,五、六十歲的成人每天都運動三十分鐘以上,經過四個月的結果,他們的智力測驗成績竟然增加百分之十,這種相關的研究很多,只是我們媒體,可能有其他更重要的事要報導,這方面反而報得比較少一點。剛才我有四份的簡報,讓各位做參考。

其實像我們運動選手來說,我就不太願意去講這件事情,人家說你是運動員出身的,那當然你會講運動的好處,所以我經常在談運動可以讓一個人變聰明、學習的效率更高時,我都是拿別人的研究給別人做參考,免得掛上一個「老王賣瓜,自賣自誇」之嫌。

希望觀眾朋友,你們已經看到這些,你們可以上我們希望基金會的網站,甚至是報社的文章給你們做參考,這樣你們就會了解。希望未來校長或老師,想要更聰明的學生,根本就不應該挪用、剝奪體育課,還有做家長的,應該要鼓勵孩子一天裡,至少要挪出一點時間來做運動。

根據我的了解,實際上很多學生花了不少時間看電視、玩電腦,老實講,這些都不是好事情。既然有時間看電視、玩電腦,為什麼不讓他們做一些真正對他們學習有效用的事,也就是運動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全文擷取自 YAHOO!奇摩 領袖專訪--健走大使‧紀政
http://tw.leaders.news.yahoo.com/leader/6/98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ka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