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剛剛看了于美人的節目
話題是關於小孩的教育 

剛好看到的這一個part
是在討論如何讚美孩子 
內容說到 有一個實驗研究的發現 是很令人瞠目結舌的
=========我是分隔線=========
實驗內容如下 
兩組小孩:
一組 總是讚美孩子的天賦,例如:你好聰明!!
另一組 則是讚美孩子的努力,例如:你好用心!!
總是如此的分別讚美兩組孩子一段時間之後 
分別給兩組孩子自由選擇任務去完成 
天賦組的孩子 選擇了內容簡單的任務    
努力組的孩子 選擇了內容困難的任務


天賦組的孩子這樣選擇是因為容易完成 也能確保日後繼續被稱讚"你好聰明"
而這結果 就成了天賦組孩子未來的價值觀!  
努力組的孩子則是繼續自我挑戰  因為能被稱讚"你好用心"
而用心就能換取成果的結論 成了努力組孩子未來的價值觀!
==========我是分隔線========= 

這樣的結果 以站在教育者的立場來看
是很可怕的!!
當我們一再稱讚孩子"聰明"的時刻
是不是也正在把孩子引導致錯誤的價值觀念中?!
並非完全不能稱讚"聰明"二字 
而是適度的教育 才能避免孩子累積過多"偷懶"的想法
「反正我只要做簡單的就好,幹嘛那麼辛苦」...等等的想法
不會自我挑戰,自然的會逃避各種困難的任務 
抗壓性也就越來越低弱!!

很多時候,我們常在想:孩子的價值觀怎麼會這樣?!
這個時候就必須反向過來省思自己的教育方法是否出了問題...
就好比前一陣子很夯的"銳寶貝"話題 
身為家長也必須自我反省 自我成長 
孩子犯了錯,不全然是孩子身邊朋友的問題 
孩子本身的價值觀、父母的教育方式、成長環境...等等
都有很大的關聯性。

孩子,需要的是父母本身的正確引導,
「家庭,永遠的避風港」
如果父母本身都無法自我成長,
如何帶著孩子一起成長?!

今天剛好看到的這段節目內容
正好讓我想到 每次上課時 訓斥學生的話
我每上一項運動技能 要花上三節課之後才考試 
為什麼要上三節?!
第一節 : 講解動作基本要領、方法、如何練習、如何運用
第二節  : 男生按照號碼 一個一個輪流,讓我檢視動作、修正
第三節 : 女生同樣的讓我檢視動作、修正
三節課之後開始測驗 
每次測驗 總有些學生會讓我生氣  為什麼?
我曾經對孩子們說過:
「我看的是你們練習的態度、考試的態度,即使動作沒有非常正確,
  但只要讓我看到你認真練習、考試不隨便,我就會讓你通過!」
不過就是有些孩子,在他站上考試位子,你就能感受到他隨便的態度
下課前,我會在全班面前講上述的那一段話,
讓那個孩子(我不會指出來)自己心裡知道老師生氣的問題在哪!

用心、跟努力才是自我成就的不二法門
孩子需要讚美,但不是自我感覺良好的讚美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ka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